Tax Credits @ Flickr, CC BY 2.0

本���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,原文出處

美國右派雜誌《Politico Magazine》刊載了億萬富翁企業家 Nick Hanauer 的文章。Hanauer 除了是個成功的生意人之外,也是一個政治實踐家、麥當勞薪資抗議活動的啟發者,還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好友。在這篇題為「寫給億萬富豪們的一封信」的文章中, Hanauer 第一句話就說,自己是全世界 0.1% 的無恥資本家。他提到,中產階級正在消失,這將讓社會返回法國大革命前的飄蕩年代,而這些幻想自己將以財富名留千史的億萬富豪們,就是那些即將被農民推上斷頭台的既得利益者。

Hanaur 親身參與社會改革,推動西雅圖調高基本工資,反而讓西雅圖成為成長最快的城市。Hanaur 在這封信解釋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,他呼籲:提高基本薪資可以創造更多財富、中產階級的富足才是讓資本家更富有的關鍵。

把視角拉回台灣。高雄氣爆事件中,有許多企業家積極捐款協助,再度體現出台灣企業家願意回饋社會的愛心;不過我們換個角度思考,社會救助更需要的是長遠的持續性與可擴散性,台灣的中產階級正快速消逝,社會兩極化愈來愈劇烈,社會沈痾難以吸引主流媒體鏡頭關注,卻是更根本、也更需要關注的根本問題。 Hanauer 的建議不只適用於他對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觀察,對台灣企業家來說,也是反思回饋社會、提振台灣經濟與自家企業成長,甚至拉起袖子參與社會改革的一道借鏡。

以下以第一人稱方式摘譯整理 Hanauer 的文章。

你或許不知道我是誰,但我就跟你們一樣,是全世界 0.1% 無恥的資本家。從我 20 歲開始算起,我已經投資了超過 30 間公司,不管是獨資、合資,小至夜店、大至亞馬遜。順便一提,我是亞馬遜第一個非家族成員的投資人。

後來我成立了「aQuantive」一個網路廣告公司,並在 2007 年以 64 億元賣給微軟;光我跟我朋友的財力就足以擁有一間銀行。

我說這些,是想要告訴你們,我跟你們並沒有不同。

就像你們一樣,我對資本和企業也有很廣泛的見解,獲獎無數,過著 99.99% 的美國人無法想像的奢華生活,擁有好幾棟房子、私有飛機… 等等奢侈品。

看的比別人更遠,大概就是我成功的祕訣吧!

我在 1992 年繼承家業「Pacific Coast Feather Co.」,我的工作就是把枕頭賣給全美各地的零售商。

那個時代的網路是一個笨重的蠢東西,每秒鐘 300 波特,還會發出怪聲音。即使在那個年代,我的許多顧客們(那些大型百貨公司),我們都知道網路是不可避免的趨勢;就在不遠的未來,當網路的速度越來越快,穩定度也到達值得信賴的程度時,那時候人們會為之而瘋狂。所以再見了賣場們,Caldor、Filene’s 還有 Borders。

而幸運的是,我有兩個好朋友,他們都絕頂聰明,也都看到了網路的潛力。其中一位你們大概都沒聽過,他叫做 Jeff Tauber,另一位叫做 Jeff Bezos

我想到網路無窮的潛力就覺得興奮,我告訴他們,無論他們想做什麼,我都願意投資。Jeff Bezos 先來找我,為他的小書店擔保;另一個 Jeff 則創立了一個網路百貨,叫做 Cybershop。

酒店國外打工的工作是甚麼呢?